营造春节无烟氛围 引导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日期:2024-01-04 08:59     来源:淮河早报     阅读: 次    字体:[] [] []

1月2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爱卫办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控烟工作开展,引导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春节无烟氛围,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该办发布通知,在全市开展主题为“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控烟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无烟环境建设为宗旨,将大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巩固提升活动,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巩固建设成果。各党政机关(单位)要在内部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控烟宣传教育,引导干部不吸烟、主动戒烟,主动做控烟宣传者和倡导者。

活动以“小手拉大手”为抓手,广泛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活动。要求各县区要会同教育部门利用好中小学放假前最后一节课、假期教育等,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烟草危害,了解控烟核心知识,帮助青少年树立“拒吸第一支烟,做无烟新一代”的理念。鼓励广大青少年成为学校、家庭控烟监督员,促进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

以健康科普宣传为依托,深入开展戒烟咨询服务活动。要求各县区用好本地戒烟门诊资源,组织医疗机构戒烟服务专家走进基层社区和单位,通过发放戒烟科普宣传手册,讲解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提升居民戒烟意愿,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另外,通知还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各医疗机构要以春节为契机,全面开展健康过佳节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弘扬无烟健康过节文化,倡导过节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对二手烟说不”,共度无烟健康佳节。(记者 李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