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共建共享“健康淮南”

——市疾控中心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6 09:40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次    字体:[] []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项工作,助力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人民群众创造优美舒适、卫生健康的良好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健康教育网络

市疾控中心在市创卫办的安排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牵头创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涵盖党政机关、医疗机构、中小学校、街道社区等七个类别的市区两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为全市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同时,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及《安徽省健康县区评估细则》,制定并下发了《淮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细则》,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县区部门有抓手,基层单位有参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健康教育网络成员单位及县区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能力,2023年以来,市疾控中心在市创卫办组织下多次举办市区两级面向基层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业务培训,参会人员近400人,涵盖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企业等多类别部门,有效推动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全面开展。中心健康教育专家多次深入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街道社区等近80个健康教育网络单位进行现场督导,结合相关标准手把手、面对面指导,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有效推进了创卫工作的规范开展。

推动健康科普宣传教育走进大众深入人心

在淮南日报、淮南广播电视台开设科普知识专栏,刊发或刊播关于预防常见传染病、健康生活方式、控烟等相关内容及公益广告;市卫健委网站设健康科普知识专栏,市疾控中心、各医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市疾控中心组织计划免疫、流行病学、慢性病防治专家走进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多形式宣传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及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健康科普走进大众、深入人心,提升了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同时,紧密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工作重点,市疾控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在“世界卫生日”“3.24防治结核病日”等卫生健康宣传日,组织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围绕《健康素养66条》、“三减三健”等内容,以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健康教育讲座及咨询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引导公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自我防护技能。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逐年提升的良好态势,并且高于安徽省平均水平。

健康县区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2023年底,我市已经实现省级健康县区建设全覆盖。寿县、田家庵区正在积极打造建设亮点,力争达到国家健康县区建设标准。目前已经完成创建的县区继续推进健康县区各项工作建设、健康细胞建设,加大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及健康医院的创建力度。

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控烟行动的良好氛围

在2023年“5.31世界无烟日”期间,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牵头组织各县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控烟行动的良好氛围。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田家庵区疾控中心联合田家庵区教体局、田家庵区卫健委在全区中小学校举办青少年“绘少年力量 画无烟未来”绘画征集比赛。本次征集活动得到田家庵区各中小学校的大力支持和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共征集到189幅绘画作品,增强了学生们珍爱生命、远离烟草的意识。

我市将控烟内容纳入地方立法,制定了《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此条例已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截至2023年底,我市已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建设100%、无烟医院建设100%、无烟学校建设100%。(本报通讯员 肖 燕 本报记者 何婷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