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餐饮节约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4-03-27 15:21     来源:淮河早报     阅读: 次    字体:[] [] []

餐桌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推动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近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餐饮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推动餐饮单位以及消费者共同参与,形成了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争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市餐饮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倡导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由该协会谢家集区分会牵头,各单位共同参与,开展了多次宣传活动,向餐饮单位传达节约用餐的重要性,指导他们制定科学的点餐提示制度,完善餐饮量标识,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文明消费。同时,该协会还鼓励餐饮单位创新菜品,提高菜品质量,减少因菜品不合口味而造成的浪费。

争做光盘行动的“监督者”。为确保“光盘行动”落到实处,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单位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对未落实节约措施、存在浪费行为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反餐饮浪费”签名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节约意识,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争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各餐饮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节约提示语等方式,营造节约用餐的良好氛围;并提供小份菜,特别是外卖平台上同步推进。同时,餐饮单位还在点餐环节上下功夫,提供适量点餐建议,鼓励消费者按需点餐、打包剩余食物,让“光盘”成为新风尚。

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群众监督是“光盘行动”取得成效的关键,通过广大群众举报浪费行为、提出改进建议等方式,推动餐饮单位不断完善节约措施。同时,消费者自己也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约理念,减少个人浪费行为,为“光盘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光盘行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餐饮单位开始注重节约用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餐饮浪费问题。这种社会共治的局面不仅有助于减少浪费行为,还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推动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普及和实践。让我们携手共进,让“光盘”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节约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 张雪峰 摄影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