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拔牙后能立刻种牙吗?

发布日期:2022-11-24 14:42     来源:健康安徽     阅读: 次    字体:[] [] []

“ 医生,我拔牙后能直接种牙吗?”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前牙外伤、牙齿折断但又怕影响美观的患者要求尽早修复牙齿,在遇到这样的患者时,根据情况同期拔出牙根便可以即刻种植,以保证牙列的完整性。



一、什么是即刻种植?

即刻种植指的是在拔牙后,即刻植入人工种植体。这种种植牙方法减少了手术次数,缩短了疗程,手术创伤小,患者痛苦小。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过去十余年大量研究表明,严格选择好适应证,即刻种植其成功率与延期种植相近。


二、种植牙的植入时机?

种植牙的时间选择,一般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而定,一方面是牙位,再一方面是牙槽的实际状况。另外,传统观点一致认为缺牙区需要等待牙槽骨完全愈合后才是最好的种植时机。

关于拔牙后种植体植入的时机,目前共识性的分类分为四类,即刻种植为第一类,拔牙后即刻植入种植体。第二类和第三类可归于拔牙后早期种植。第四类种植时机为延期种植。


三、即刻种植有哪些好处?

即刻种植可明显缩短治疗时间,降低治疗费用,短期成功率约达95%以上,接近常规种植成功率,因而具有极佳的临床应用优势。

1、无须等待拔牙创愈合,缩短治疗时间;

2、种植体植入可根据牙槽窝指导,获得更佳理想的种植窝解剖形态,有利于种植义齿修复符合生物力学要求;

3、减少手术次数,缩短患者缺牙期,短时间内恢复患者功能及美观;

4、美观效果佳,可通过“临时冠”对软组织进行塑形。


四、哪些情况适用即刻种植?

即刻种植对患者的身体状况,牙槽骨情况都有相应要求。

1、外伤的牙齿,牙槽骨损伤又较小时;

2、患牙根尖区无急性炎症,无明显的肉芽肿;

3、患者牙龈条件较好,术后能够关闭术区,比如牙龈无撕裂、肿胀、急性炎症。


五、哪些情况不适用即刻种植?

1、患者缺牙区周围软组织有明显的炎症,口腔卫生状况不良;

2、种植区牙槽骨有骨折、较大骨缺损、拔牙窝根尖下方骨量不足等;

3、种植的缺牙区位置不佳,与对面牙齿的咬合状况不好等。

(来源:安徽省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 孙雅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