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不好好刷牙,真的小心老年痴呆!

发布日期:2023-08-30 09:51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 次    字体:[] [] []

从小,家长和老师都教育我们要爱护牙齿。人的一生只有两副牙列,当乳牙逐渐脱落,被替换成恒牙后,这口恒牙会一直陪伴我们一生。在这漫长的几十年中,牙齿是坏一颗少一颗,再也没有原生的牙齿可以替换。因此,保持口腔清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前段时间,日本学者发表了关于刷牙这件事的两项研究,我们一起来看看。


牙齿脱落、牙龈疾病

或与大脑海马体萎缩有关


2023 年 7 月 5 日,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神经病学》(Neurology)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牙齿脱落、牙周疾病与海马体萎缩相关的研究。

这项研究显示,好好刷牙可能对大脑有益,因为他们发现牙齿的数量和牙龈疾病的严重程度与大脑左侧海马体的萎缩有关——如果罹患轻度牙龈疾病,每多一颗患牙,大脑衰老程度增加约 1 年;如果罹患的是重度牙周疾病,每多一颗患牙,大脑衰老增加约 1.3 年

但这项研究也有一些局限性。首先,虽然海马体在记忆和阿尔茨海默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这项研究并没有证明牙龈疾病或牙齿脱落会直接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它揭示的只是一种关联情况。还有,这项研究涉及的人数很少,只有 172 名志愿者,且平均年龄在 67 岁,且全部来自日本的一个地区,因此研究结论可能无法推广到其他人,未来还需要对更大、更多样化的人群进行研究。


晚上不刷牙

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另一项研究是关于刷牙时间和次数的。2023 年 6 月 28 日,日本大阪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下的《科学报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刷牙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论文。

研究人员调查了 2013 年 4 月至 2016 年 3 月在日本大阪大学医院住院期间,去口腔科接受检查、手术或治疗的 20 岁以上的 1583 名患者(总计 1675 名患者,排除了 92 例无牙颌患者)。通过对患者的刷牙情况进行访谈调查,并采集了患者的医疗记录、住院史及预后情况,从中分析他们的刷牙时间、次数与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分析显示,对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刷牙与仅早上刷牙这两类风险最高,早晚均刷牙与仅晚上刷牙的人风险显著降低

但这项研究同样也存在一些局限性。首先,研究的参与者都是住院患者,住院患者本身身体状况就不太好,这种不良的身体状况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口腔健康,也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刷牙行为。第二,研究的时间比较短,仅仅三年时间,且仅限于日本的同一个地区。因此研究结论可能不具有可重复性,未来还需要在更长时间周期内,对更多样化的人群进行研究。


不过,2021 年 6 月 21 日发表在《欧洲临床研究》期刊上的、由北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牵头的、对近 50 万名中国人长达 10 年的随访研究也表明,与经常刷牙的人相比,很少刷牙或从不刷牙的人,罹患主要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 12%


总而言之,不刷牙确实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良的刷牙习惯

你中了几条?


两项研究都表明了好好刷牙的重要性。我国有不良刷牙习惯的人非常多。掌握科学的刷牙方法,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可以有效去除掉牙齿上的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既能拥有一口健康、坚固、洁白的好牙齿,又能预防牙周病发生、发展和复发。


但是,你真的会刷牙吗,对照以下文字看一看,不良的刷牙习惯,你中了几条?


晚上从来不刷牙?


根据 2016 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仅有 36.1% 成人每天刷牙两次。很多人只在早上起床时刷牙,晚上从来不刷牙,口腔里有许多食物残渣,导致睡眠时细菌大量繁殖,发生口腔疾病的风险更高。



牙刷打横、左右拉锯?


横向刷牙不仅无法清除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时间久了,还会引起牙齿颈部的楔状缺损,造成牙齿敏感、酸痛等问题。



刷牙从不超过三分钟?


健康成年人的牙齿数量有 28~32 颗,如果刷牙时间过短,无法让牙齿的每个面都刷到,达不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



刷头大、刷毛硬?


越硬的刷毛对牙釉质的磨损更严重,而偏大的刷头在口腔内无法灵活转动,难以清洁到位。



牙刷超过3个月不更换?


无论健康人还是病人使用的牙刷,如果使用超过 3 个月,牙刷绒毛上都会充斥大量细菌。不管使用者口腔破损还是健康,这些细菌都会通过伤口或食道进入人体,可能会引发疾病。



用过冷或过热的水刷牙


最适宜的刷牙水温是 30~36 摄氏度,过冷或过热的水都会给牙齿带来刺激。


掌握科学刷牙方法

保持口腔健康


刷牙的主要目的是祛除牙菌斑,因为只有牙菌斑才能在牙齿表面形成稳定的附着。牙结石、牙垢这些不洁的物质,只能通过牙菌斑才能停留在牙齿表面,继而造成牙齿发炎、出血甚至松动脱落。


餐后大概 30~60 分钟,牙菌斑就能在牙齿表面形成稳定附着。因此,在餐后 15~30 分钟内刷牙效果最佳,能有效预防牙菌斑的形成,也就不会有牙结石、牙垢的产生。


牙医普遍推荐巴氏刷牙法,巴氏刷牙法也叫水平颤动拂刷法,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即贴近嘴唇的那面)。把牙刷向牙根方向倾斜 45 度,放在牙龈边缘的位置,轻压,让刷毛进入龈沟。以 2~3 颗牙齿为一组,轻轻打小圆弧转,至少打 10 次转,再移至下一组的 2~3 颗牙。

接着刷上下排牙齿的内侧面(即贴近舌头的那面)。前牙区牙刷竖放,后牙区同样把牙刷向牙根方向倾斜 45 度,放在牙龈边缘的位置,轻压,让刷毛进入龈沟。

最后刷上下排牙齿的咀嚼面,把牙刷垂直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刷最后一颗牙最后一个牙面时,要张大口,将刷柄竖起,使刷头从下颌最后一颗牙的内侧面,沿着牙龈缘,转过这颗牙的最后一个牙面,到达外侧面。

2018 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权威发布《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下称《指南》),《指南》共 55 条,分普通人群篇、孕产妇篇、婴幼儿篇、学龄前儿童篇、学龄儿童篇、老年篇、残疾人篇,供相关人群使用。在此我们摘录了给普通人群提供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1. 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饭后漱口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2. 每人的牙刷和口杯不混用,以避免口腔菌群交互感染。


3. 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


4. 提倡使用刷头小、刷毛软、长度适当、排列合理的保健牙刷。


5. 刷牙后应用清水冲洗牙刷,并将刷毛上的水分甩干,刷头向上放在口杯中置于通风处。牙刷一般每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如果刷毛发生弯曲或倒伏,须立即更换。


6. 提倡选择牙线、牙间刷或冲牙器辅助清洁牙间隙。


7. 提倡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可适当使用漱口水和口香糖。


8. 尽量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吃东西。


9. 拒绝吸烟和被动吸烟。吸烟可使罹患牙周病风险增高 5 倍;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还可引起胎儿口腔颌面部畸形。


10. 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11. 提倡每年洗牙一次,定期洁牙能够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12. 口腔出现不适、疼痛、牙龈出血、异味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13. 及时修复缺失牙齿。


14. 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保健和治疗,以防发生交叉感染等。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