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牙齿没了怎么办?老年人镶牙需要知道的事

发布日期:2023-09-06 09:33     来源:健康中国     阅读: 次    字体:[] [] []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缺失会带来许多问题,如影响咀嚼和语言表达。缺失时间过长,会造成邻近牙齿移位、松动。久而久之,上颌骨、下颌骨、软组织都会逐渐萎缩。

近年来,口腔科技术和材料都有了极大的进步,修复缺失牙齿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老年朋友如果想镶牙,可以先挂口腔综合科或者修复科的号,让口腔医生帮着参谋参谋,对整体的治疗方案进行规划。

目前,常见的修复方法有三种:种植修复、固定修复和活动修复。


02

镶牙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镶牙之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

①坏的牙根需要提前拔除,一般拔牙后3个月可以镶牙。

②龋齿需要修补,漏神经的需要进行根管治疗。

③牙龈炎或牙周炎较重的话,需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这些都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若平日养成定期口腔检查的好习惯,有小毛病能提前进行治疗,不仅口腔舒适度增加,镶牙之前的麻烦也会少。

03

哪种镶牙方式最好

无论选哪种镶牙方式,在选择之前,都要先到口腔科进行咨询。口腔医生通过临床检查,拍摄X线片甚至CT后,制订出适合的治疗方案。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04

哪怕只剩一颗牙齿

也要好好保护

①不要用牙开瓶盖和啃食过硬的食物等。

②认真刷牙,选用软毛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每天早、晚各刷1次,每次2~3分钟;推荐使用牙线或冲牙器。

③定期洗牙。对于容易长牙石(又称牙结石)的人来说,不仅要洗牙,还应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来源:健康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