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障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9-13 09:27     来源: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阅读: 次    字体:[] [] []

2023年9月9,淮南市口腔质控中心与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了“橡皮障技术培训班”,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广大口腔诊所从业人员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淮南市口腔质控中心主任、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行政主任孙卫国致开幕词。孙卫国主任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国家、省、市卫健委对口腔质控的要求,强调根管治疗 作为普及率最高的治疗技术,提高橡皮障在其治疗中的使用,不仅可以保障医疗的安全,同时可以提高诊疗的质量,希望各医疗机构能积极推广使用。随后,关于《橡皮障隔离术》进行了现场授课。

图为市口腔质控中心主任、安理大一附院口腔科行政主任孙卫国授课

 随后淮南市口腔质控中心副主任、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朱莹向大家传达了口腔专业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新增内容,以及国家口腔医学质控中心和省卫健委对我省橡皮障使用率的要求。同时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让各位学员不仅能熟练的掌握橡皮障隔离技术,并传授给单位的其他同事,使橡皮障隔离术能在全省得到普及。紧接着向大家传授个人经验《橡皮障隔离术的临床应用要点及注意事项》。

 

图为市口腔质控中心副主任、安理大一附院口腔科朱莹副主任医师授课

 理论培训后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的老师对学员们进行实操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积极参与,纷纷动手实践了不同的橡皮障使用方法,学习氛围浓厚。

 

  

   

  图为安理大一附院的医生们为大家进行实操培训

 前来学员表示:“经过此次的学习,我不仅提高了个人临床技能,还了解了国家相关的政策,同时增强了质控意识,以后我会将此次学习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中。”

来自淮南市口腔质控中心的人员表示:“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通过组织多种学习形式,加强对全市从业的培训,提高全市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橡皮障隔离技术

橡皮障隔离术是利用橡皮布的弹性,打孔后套在牙颈部做为屏障,使接受治疗的患牙牙冠与口腔隔离的一种方法。

橡皮障隔离术能提供不受唾液、血液和其他组织液污染的操作空间,保护牙龈、舌及口腔黏膜软组织,避免手术过程中受到意外损伤,防止患者吸入或吞入器械、牙碎片、药物或冲洗液,保持术者视野清楚,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医源性交叉感染。是能够提升根管治疗质量、保障根管治疗安全的技术,同时也是国家口腔医学质控中心推广的技术。

       

 

供图: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供稿: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许操 崔晨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