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好牙养成记——小儿正畸

发布日期:2023-09-21 09:53     来源:健康安徽     阅读: 次    字体:[] [] []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周星驰的电影《食神》里的“双刀火鸡”这一角色呢(莫文蔚饰)? (剧照,图源网络) 在电影的最后这个角色成功逆袭,通过牙齿的矫正之后收获了更加靓丽的容颜。

所以牙齿不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饮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样对我们的外貌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

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可以改变颜值的“牙颌正畸”,只不过对象并不是成年人,而是小朋友。

哪些问题算是牙颌畸形呢?

1、牙列拥挤:牙齿拥挤导致牙齿不易清洁,容易堆积食物残渣,容易蛀牙,易形成牙结石,患牙周病概率增加!

2、牙列稀疏:牙齿之间缝隙比较大说话会漏风,喷口水,食物残渣易堆积,引起口腔问题。

3、中线不齐:外貌表现为歪嘴,牙齿咬合不齐。

4、深覆盖(龅牙):上前牙过分突出,下巴相对后缩,影响咀嚼食物,容易消化不良,拉低个人颜值。

5、反颌(地包天):表现为面中部凹陷,下巴外翘,面型不好看,导致心理自卑,咀嚼功能受阻。

6、深覆合:上牙盖住下牙,超过1/3以上。前牙容易有创伤,牙周炎。

7、开颌:放松时,嘴巴闭不上,牙齿会露出来,咀嚼食物不方便,影响发育。

8、偏颌:造成左右脸部不对称+颌关系紊乱,严重影响美貌。

出现了牙齿畸形应该如何矫正呢?

常见有传统固定矫正、舌侧矫正、隐形矫正;矫正的有金属托槽、陶瓷托槽,还有更先进的透明牙套,可针对自己的牙齿实际情况和自身的需求选择。

儿童正畸应何时进行?是不是越早治疗越好呢?

这里存在一个常见误区,儿童颌骨要在长度、高度、宽度三个方向生长,换牙期间牙齿也会自行调整,所以此时需要观察。不同时期儿童的早期矫正重点不同: 乳牙期的早期矫正:主要分为预防性治疗和阻断性治疗。 预防性治疗:包括哺乳姿势纠正、唇舌系带修整、治疗龋齿、缺牙间隙的保持等。 阻断性治疗:包括前牙反合、口腔不良习惯、多生牙等。 等到十二岁左右,儿童的牙齿都已换完,可根据情况选择是否正畸治疗。 儿童牙齿矫正也并非越早越好: 一类牙颌畸形称为牙性,牙齿问题主要是牙齿咬合问题,骨骼是正常的,称为牙性的牙颌畸形。 这类牙颌畸形不急于矫正,一般等到恒牙长出来再治疗都没有问题。至于替牙期,八九岁牙性的牙齿不齐、缝隙等,原则上讲不需要做矫正,医学上称作“暂时性错颌”,都可以等到12岁以后做。如果家长分不清孩子到底属于什么类型,都可以前往医院咨询正畸医生,同时做到不焦虑,不错过。

日常生活中儿童怎样降低日后矫正的概率?

1.多吃耐嚼、耐啃的食物。现在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很多食物不需要用力咀嚼就能咽下去,孩子的颌骨得不到充分锻炼,颌骨的发育不够宽大,使牙齿没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导致牙齿不齐。所以,食物不必太精细,比如多吃玉米,多啃水果。

2.注意日常口腔清洁,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从半岁左右萌出第一颗小乳牙时,就应定期带孩子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接受医生专业的口腔指导,确保孩子的牙齿健康。

供稿:安徽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审核: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口腔医院 副院长 倪成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