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增、提、促、保”着力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3-12-07 16:26    作者: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胡庆银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淮南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从“增、提、促、保”四方面着力,积极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入托难、带娃难问题,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造了良好生育环境。

   一、增加托位供给。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托育服务配套支持政策,为推动托育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印发《淮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六项具体任务;出台《淮南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聚焦“一老一小”领域,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出台《淮南市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政府政策清单》,强化土地规划、报批建设、人才支持、财税补贴、金融支持、服务价格、监督管理等7方面23条支持政策,认真谋划申报国家普惠托育建设项目,支持多元化托育机构建设,增加托位供给,满足家庭托育服务需求。2023年申报国家立项开工托育服务项目4个,省育项目2个;共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1647万元,潘集区托育服务中心和谢家集区托育服务中心等托育项目正在建设,高新区托育服务中心、凤台县天悦托育服务中心等一批普惠托育机构已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托育机构258家、托位12562个,每千人口托位数4.14个,广大群众托育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潘集区托育服务中心施工现场

凤台县天悦托育服务中心

高新区托育服务中心

   二、提升服务质量。市人社局每年都开展育婴员和保育员职业培训,2023年全市共培训育婴员959人和保育员434人,有效保障了托育机构的用人需求。实施托育队伍三年培训计划。市卫健委通过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全市托育机构育婴员技能培训,2022年投入培训资金12万元,共270人参加了培训,其中243人取得了全国认可的初级和中级证书;今年又投入15万元,计划培训托育机构负责人和育婴员共400人,目前培训报名和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力争通过三年培训,使1000名托育从业人员达到能力提升,逐步补强淮南市托育服务人才短板,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质量。积极开展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创建评选活动,经机构自评申报、县区初审推荐、市级审核验收等综合评定,创建命名市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6家,省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1家,各奖励2万元,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发挥带动效应和辐射作用,不断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广大群众托育服务需求,努力培育具有淮南特色的托育服务品牌。(插图二:托育培训照片、示范授牌照片)

淮南市托育机构育婴员能培训

育婴员技能操作测评

淮南市示范性托育机构授牌

   三、促进规范管理。规范注册备案。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注册备案程序,市卫健、教体、编办、民政、市场监管五部门协调配合,共同为托育机构做好注册登记和备案服务,并做到信息共享、联办联通、便民高效。市卫健委和教体局对幼儿园开设托班开通注册备案绿色通道,实行“双业务主管单位、双领域注册范围”模式,将托育和幼儿园融合到一个法人主体中进行联合登记、联合管理。规范收费标准。市发改、财政、教体和卫健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我市托育服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托育服务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监管,严防行业恶性竞争。规范行业监管。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托育行业协会,开通淮南市托育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开展会员交流培训、托育专业知识宣传等活动,建立政府监督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综合监管机制,着力推进托育服务产业向规范化、专业化、优质化发展。规范安全管理。从县区托育机构遴选10名消防员,建立市级托育消防安全专家库,加强消防安全人员培训,深入开展托育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进一步筑牢安全、卫生、健康的托育环境,让家长托的安心、托的放心。

淮南市托育行业协会成立大会

市卫健委开展托育安全专项检查

托育机构消防安全教育演练

    四、保障健康发展。补贴帮扶增能力。市卫健委、财政局联合出台《2022年度卫生健康民生实事实施办法——幼儿托育实施方案》,将托育服务工作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按照每个托位2000元标准给予建设补助,两年来,市县两级共兑现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1040万元。建设补贴的实施不仅舒缓了托育机构的资金困难,也大大提高了社会办托的积极性。下拨市级托位运营补贴73万元,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和民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分别给予托位运营补助,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优惠惠民增动力。组织开展“淮南市托育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1000元面额的托育服务消费券5000张,群众可凭券就近入托享受优惠,惠民金额达500万元。鼓励广大育儿家庭进一步了解托育、走近托育、接受托育,主动让孩子尽早入托,尽快享受优质的托育服务。在全省第三季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调度会上,省卫健委对我市经验做法给予肯定表扬。(插图四:托育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图片)

淮南市托育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