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120生命热线畅通

发布日期:2023-01-11 21:52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 次    字体:[] [] []

自新冠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之后,我市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并屡创新高。12月16日—1月9日,中心日均受理120呼救电话850个,日均急救出车190次,是常态时的2到3倍,12月24日达到高峰,日接听拨打电话次数增至1078次,出车量增至228次。疫情“大考”之下,中心全力确保院前医疗急救通道畅通无阻,积极应对当前高负荷运行态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一、加大人员、物资投入,全力保障急救车辆运转。

目前我市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内共有1个120急救指挥中心、1个指挥分中心(寿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市本级共有11家急救网络医院,18个急救站点,为进一步扩充急救力量,中心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启用阜外医院急救点。在这期间,中心根据各急救站点的运行情况,实时与各急救网络医院保持密切沟通,针对各急救站点因感染减员严重的情况,中心积极争取包括人员和物资的各方面支持,确保各急救站点“应开尽开”,120转送的患者“应收尽收”。

二、优化调派流程,调整人员班次,并补充力量增加120接听受理坐席。

针对120电话呼入量持续走高的情况,中心注重缓解职工紧张情绪,积极应对工作人员感染后的人力资源困难。中心一线人员和行政人员加班加点,调度坐席从原来的2席增加到4席。建立了应急状态下中心行政科室支援调度工作机制,及时补充人力资源缺口。同时优化调派流程,确保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儿童、肿瘤等重点人群用车需求,实现危急重症患者优先派车。通过与市卫健委的积极协调沟通后,决定临时抽调一名资深120调度员回到中心工作,以缓解中心调度员不足的问题。

三、加大120急救电话应用场景宣传。

中心通过淮南120、淮南发布、淮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和淮南发布抖音号等官方平台,加大急救电话应用场景宣传,呼吁公众合理使用120,非紧急情况不拨打120,切勿占用有限的120急救资源,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生命通道。

四、招募志愿者补充急救力量。

中心针对各急救站点因感染减员造成急救车驾驶员人手紧张的情况,积极与市红十字会和新时代志愿者联合会沟通联系,招募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志愿者组成急救车驾驶员储备队伍,以弥补特殊情况时急救车驾驶员的不足。

五、院前急救工作者挺身而出 ,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随着疫情的快速发展,院前急救人员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中心及各急救站点减员严重。然而,市民对120救护车的需求量骤增。“这个时候,我们的院前急救人员面临着‘抉择’,是‘小我’和‘大我’的选择,是‘小家’和‘大家’的抉择。”

面对“急危重症”患者转运任务和院前急救人员社会面感染造成的人力缺口,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向全市院前急救工作者发出倡议: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令人欣慰的是,急救人早就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融入血液,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院前急救工作者纷纷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2022年12月23日,市一院急救站的护士高烧39.3℃、医生38.8℃、驾驶员38.9℃,但他们强忍着全身酸痛,坚持出车,关键时刻坚守岗位。与以往不同的是,近期老年急危重症患者多,急救人员不仅要完成心肺复苏、电除颤、呼吸机正压通气等急救任务,还要连续爬上爬下搬抬病人。“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没有理由退缩,必须要承担起责任!”他们的话语体现了院前工作者的使命感。

中心调度员杨雪、郑凡凡、隗灿灿和贾园园已经在调度科连续奋战20余天了,其间,她们的家人相继感染,需要照料,面对工作和家庭两难之境,她们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丝毫没有松懈,面对同事们的相继感染造成的人力紧张和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激增,常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调度员赵思静感染后,前一天还在低烧,第二天就主动请缨,表示自己还能坚持;12月22日白班,她用那咽口水都疼的厉害的“宝鹃嗓”接听了300余通调度电话,12月23日晚上,在工作岗位上突然抽搐,送至新康医院……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120急救指挥中心和各急救站点上演。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是全市120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成星河。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院前急救工作者满怀对生命的敬畏,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