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Q.1,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发布日期:2022-12-14 08:14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近日网络流传:代号“地狱犬”的新冠变异毒株,在日本“杀疯了”?文中包含:中文网络近日流传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该毒株的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又被称作“地狱犬”,已经在日本“杀疯了”。

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

1. BQ.1是奥密克戎BA.5在人群流行传播过程中,通过病毒的变异变迁产生的第六代亚分支。BQ.1.1是BQ.1的第一代亚分支。这些进化分支对人的致病力明显减弱,致重症和死亡比例明显低于早期流行的毒株和变异株。

2. BQ.1变异株在2022年6月在尼日利亚感染者中发现,9月开始BQ.1及其衍生的子代亚分支在欧美国家流行,占比逐月升高,10月中旬在日本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逐渐开始流行。

3. 目前我国已在9个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49例,但尚未广泛流行,所致病例数较少,也未观察到感染BQ.1后临床严重程度较其它变异株增加。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

4. BQ.1虽然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目前,未见任何国家报道BQ.1及其亚分支感染者的致病力增加,也无住院率和病死率增加的报道。近期日本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BQ.1.1的致病性可能与BA.5相同或更低。

5. 健康人群感染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绝大多数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对一些国家出现的传播优势亚分支BQ.1,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

6. 广大公众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接种疫苗。

7.我国将继续加强对全球流行的、输入我国的和本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变异变迁监测,对新出现的传播优势毒株,及时开展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的评估,为疫苗研发和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https://www.chinacdc.cn/yyrdgz/202212/t20221213_263008.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