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淮南市致病菌识别网细菌性传染病监测项目工作交流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8 15:35    作者:微生物检验科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为促进淮南市国家致病菌识别网传染病监测项目的规范开展,加强各哨点医院细菌性传染病疫情的实验室病原学检测能力,持续提升淮南市细菌性传染病主动监测的质量和促发能力,针对本年度开展基于临床就诊感染病例症候群的病原体监测、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因素监测、细菌性传染病事件调查溯源工作任务,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于2024年3月25日在淮南阳光新康医院召开了2024年淮南市致病菌识别网细菌性传染病监测项目工作交流推进会。市疾控中心、安徽理工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淮南阳光新康医院、田家庵区疾控中心5家单位项目组网单位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淮南阳光新康医院党委书记、业务院长杜朝晖致辞,市疾控中心分管主任余寿杰,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吴前程出席会议并讲话。

余寿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在细菌性传染病监测“一锤定音”检测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细菌性传染病监测项目的最新要求,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监测,提高送检及时性,共同谋划、医防协同,切实提升细菌性传染病原监测网络识别病原、识别来源、识别暴发的能力。吴前程副科长指出了各部门协同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对“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会议部署抓好任务落实,加强沟通协调,掌握病原特征和流行态势,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全年监测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会议共包括2023年度现阶段各哨点医院工作开展情况、2024年工作计划安排、2024年安徽省及淮南市致病菌识别网方案解读、2023年阳光新康医院工作经验交流、项目讨论五项议题。余寿杰副主任最后对此次推进会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2023年度现阶段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2024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细菌性传染病监测的重要性;二是新技术和项目开展要提前谋划和及时总结;三是与哨点医院主动对接,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本次推进会的召开为2024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动了淮南市细菌性传染病监测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