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疾控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2-11-23 21:05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确保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保证市疾控中心网站和“淮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健康、有序地运行,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新媒体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一、信息发布原则

1.宣传国家卫生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实事报道,实现卫生健康信息资源共享。

2.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

3.遵循舆论宣传规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注意掌握网络舆情,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二、信息内容要求

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和法规,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1.违反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

3.损害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宣扬封建迷信;

6.散布谣言,编造和传播假新闻,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

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9.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10.涉密的内容。

三、信息发布流程

发布信息严格履行“三审三校”制度,即初审、复审、终审三级审核制度和一校、二校、三校等三次校对制度。

1、活动动态发布由拟稿科室信息员初审并校对签字(一校),送科室负责人二审并校对签字(二校),送分管领导三审并校对签字(三校)后发布,涉及到相关科室的信息由拟稿科室商相应科室负责人共同审核把关,涉及中心重大活动信息必须呈报主要领导审核。

2、转载信息发布必须注明出处,由科室信息员初审并校对签字(一校),送科室负责人二审并校对签字(二校),送分管领导三审并校对签字(三校)后发布。

3、各科室负责人对拟在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必须对照规定认真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上网信息有无涉密问题;上网信息对外发布是否适宜;信息中的统计数据是否准确等。

四、严格审核职责

1.把好政治观。认真审核每条信息观点的正确性、材料的真实性,绝不出现政治性错误和虚假新闻。

2.把好文字关。信息员应根据要求对稿件信息进行必要的审阅、编辑、修改,包括稿件文字的正确表述、标题的制作、错别字的修改等,严格掌握每条信息的字数。

3.把好图片关。认真审核图片报道的真实性和生动性,不能出现虚假图片,对质量不高的图片尤其是报道上级领导、主要负责人的图片,要严格把关,不能简单来稿照登。

4.把好终审关。严格对稿件观点正确性、材料真实性、术语的准确性以及图片质量等把关,对明显的文字及标点符号错误,须及时编辑纠正。

五、加强监督检查

1、各科室报送的信息经负责人三审三校后交由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整理存档,根据分级发布和分级负责原则,对照有关规定审定方可提交上网发布。

2、微信公众号管理员对微信公众号每天进行巡检,监控微信公众号的安全运行,发现微信公众号内容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并根据领导指示及时作出相应处理。

3、微信公众号管理和后台发布等口令属重要机密,应定期或根据需要及时更换,确保不被泄露。

4、在定期进行信息更新、保证信息真实准确的同时,要坚持保密原则,防止机要信息泄露或被滥用,如违反保密工作规定,将依照保密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发生网络与信息系统有关安全保密事故后,应当迅速采取措施降低损害程度,防止事故扩大,保存相关记录,并按规定要求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

5、未经主管负责人和微信公众号管理员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增加、删除或修改网页的项目。

6、微信公众号管理员对微信公众号上的项目和内容负责,所有网页上的图片和文字应符合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要求,在发布之前必须认真审阅并做好审核登记工作,确保内容和文字的准确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