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08 17:04     来源: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阅读: 次    字体:[] [] []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巡察工作。2020年12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强化政治担当。在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会议的当天下午,中心党总支就召开第一次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12月31日,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自12月24日以来,党总支召开10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及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二)健全工作机构,扛起主体责任。为统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栾振知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督查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把握巡察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制定整改方案,强化调度督查。中心党总支根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领导小组加强督查调度,各相关科室根据职责分工,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量化具体措施,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

(四)坚持整改落实,推动标本兼治。中心党总支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指出的25个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问题,制定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对于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问题,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改任务24项,积极推进中1项。

二、党总支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力度不够。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及时,结合单位职责不紧密,疫情防控的核心职能作用体现不充分问题

一是认真完善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确保学习的及时性。二是制定印发《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放在首位,营造了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

(2)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求,疾控中心缺少研究谋划,相关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积极购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设备,组织全市疾控系统流行病学调查知识培训,完成实验室升级改造和设备购置,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的卫生应急处置和检验检测能力。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3)针对疾控中心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研究不足问题

一是坚持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召开了中层干部意识形态专题会,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安排部署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系统性不强,没有制定学习制度、学习计划问题

党总支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坚持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安排部署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

(5)针对对网络意识形态的新形势、新问题应对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 《淮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推动了中心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二是成立了市疾控中心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网络安全制度,引导职工文明上网,提高了全体职工网络安全意识。

3、履行疾控核心职能水平不高

(6)针对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出现断层问题

一是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020年度公开招聘的3名专业技术人员已入编到岗。二是制定了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年度培训计划。

(7)针对检验检测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购置相关生活饮用水监测设备,使用后中心生活饮用水检测能力将增加至88项。二是积极争取实验室能力建设资金,加大实验室能力建设投入。三是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

(8)针对疾控工作信息化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已与北京星宇集团签订卫生标准信息跟踪查新服务协议,为中心的检测工作能及时、有效使用卫生标准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引入实验室管理软件,实现实验室管理专业化、有序化、高效化。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短板。

(9)针对党总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分析研究、推动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门学习《淮南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二是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时传达委党组于2月18日下午召开的市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并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

(10)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个别同志对分管科室偏重业务指导,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得不牢,与分管科室长开展谈心谈话机制不能长期坚持问题

一是层层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二是分别召开了班子会议和中层干部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制定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

(11)针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疾控中心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有力问题

开展对市疾控中心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作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12)针对住房公积金缴纳不合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查纠,及时主动补缴公积金。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心财务管理制度。

(13)针对超标准报销伙食补贴问题

一是认真核实,及时追回超标准报销的伙食补贴。二是严格会议、培训报销审批手续,手续齐全方可报销。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扎实。

6、总支会议议事作用发挥不足。

(14)针对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总支会议现象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中心党总支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和总支会进行严格区分,并做好记录。二是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

(15)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心党总支会议议事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要求,强调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的重要性,实行重大事项由班子成员在议事环节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16)针对2017年-2019年总支会议议事范围单一,对单位重大事务的研究部署不够,没有体现总支会议“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的作用问题

一是建立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研究,根据具体事项类别及决策权限,由中心党总支会议或行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并做好相应的会议记录。

7、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7)针对党总支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对单位党建工作缺乏系统谋划部署问题

一是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议,部署中心2021年党建工作;二是按照党总支议事规则,明确将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工作作为总支会议议事内容并已遵照执行。

(18)针对民主生活会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于3月5日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总支书记主动带头,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实效。二是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问题整改清单,并报送上级督导组审核把关,确保了民主生活会的实效。

(19)针对“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理论学习不深,专题研讨不足,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明确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制定2021年度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表,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完成党课报告,确保高标准完成讲党课任务。

8、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严谨

(20)针对研究人事工作不符合一把手末位表态的规定问题

一是制定了《党总支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在集体决策时,一把手不得首先发言定调。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均已按照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

(21)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完整问题

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疾控中心中层干部选拔流程》,并严格按照程序提拔任用药械科副科长一职。

(22)针对干部选任材料有缺项问题

对2018年之后的干部任免材料进行重新整理完善,补全考察报告、个人工作总结等可以进行补充的材料,并整理归档。

(23)针对干部任职公示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重新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二是制定《疾控中心中层干部选拔流程》,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24)针对干部长期不交流问题

对于班子成员交流问题,向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做了专题汇报。科室人员由于业务性强,轮岗较少,下一步将结合疾控体系改革,有序推动人员交流轮岗。

(25)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按照淮组干字〔2020〕74号 《关于做好全市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制定档案专项审核认定时间表,每月按时上报《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情况统计表》。二是对中心所有档案进行审核认定。

三、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一)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件件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监督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抓好整改的同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员干部在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上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着力构建公平透明、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促检查,争当守纪律讲规矩典范。通过本轮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在业务工作上有新提升,在履职能力上有新提升。严守纪律,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 、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推动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54-6642738

                                                                                           通讯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林场路

                                                                                           邮    编:232033

                                                                                           电子邮箱:hnjkzxbgs@163.com

                                                                                           2021年4月7日

分享到: